國家文化記憶庫著作權課程活動花絮

著作權究竟為什麼概念?具體的權利內容為何?我的創作如何受著作權保護?透過今天的著作權法講座課程,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帶領大家認識著作權法,揭開智慧財產權的神秘面紗。創拓承接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計畫法律服務團隊」專案,負責平台運作的法律架構規劃、法律個案諮詢及智慧財產法律知識推廣等業務。

文化部的「國家文化記憶庫」是個極具挑戰性的計劃,主要目的是讓我們珍貴的文化資產、藝術創作得以有系統性地被妥善保存,讓全世界、跨世代的人們都能夠看見台灣人的藝術創作及傳統文化留存下來的珍貴文物。本課程主要協助從事各種創意計畫、文化保存專案的藝術工作者及團體,在上傳資料至國家文化記憶庫時,得以有效評估各種著作權授權風險,使得平台上的數位物件、縮圖、詮釋資料能夠在不侵犯著作權的前提下,讓一般大眾都能閱覽、收存、利用這些創作,甚至加值再創作。

今日的課程從基礎的「著作權基本概念」說起,帶領參與者認識何謂著作權、如何認定權利歸屬等,讓大家對著作權有初步的了解;再進一步深論「合理使用」及「孤兒著作」,探討在作品中使用他人著作時,如何評估法律風險。

除了單向的講座課程之外,為了讓活動參與者對著作權有更加透徹、全面的了解,我們在課程結束時亦提供法律諮詢,讓藝術工作者能與律師進行一對一個案法律診斷,分析在執行手邊的專案計畫時,應如何注意著作權法的議題,以便向權利人取得合法的授權,避免日後涉及侵權爭議。

作為三次講座課程的序曲,今日課程不僅報名踴躍,大家也都積極的與律師討論法律議題,活動圓滿的畫下句點,相信大家都收穫滿滿。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