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拓2015年回顧與感謝

各位朋友,

2015年是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度過的第一週年。對我們全體團隊來說,這是充滿挑戰、充實且圓滿的一年。我們不但成功地克服了財務與資金上的險峻挑戰,更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回首來時,我們慶幸自己選擇了適合自己的道路,更感謝所有的朋友在這一段時間毫無保留的支持。

還記得當初創業時,親友們對我們四個合夥人都有共同的質疑:你們的案子要從哪裡來?其實當時我們也不知道。但我們知道團隊成員對律師這份工作都有著無比的熱情。我們也堅信,這股熱情與堅持,會讓我們克服所有的挑戰。

我們辦到了。這一年,我們完成所有設定的目標。2015年的最後一天,我藉此簡短報告並回顧團隊一年辛勤的成果,也跟所有支持我們的朋友們說:我們應該沒有讓你們失望。

 一、業務拓展-高端與新創市場同步發展

雖然沒有大型事務所的品牌加持,但這一年,我們仍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在高端客戶與新創事業領域都有所斬獲。

在高端領域,我們以跨國案件、併購與資本市場為最重要的利基點。今年,創拓成功地協助財星五百大(Fortune 500)的美國上市科技公司,進行跨國併購並解決高難度法律問題。我們亦為香港上市公司客戶,就其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一事,應香港證交所要求出具法律說明。創拓資本市場工作團隊也順利為多家國內與國外公司處理來台第一上市案、現金增資案、可轉換債發行案等資本市場規劃。創拓團隊也就影視產業的跨國投資與海外行銷等議題,提供法律意見與研究。在跨國案件、併購與資本市場領域,我們精巧且戰力驚人的團隊,打破了只有千軍萬馬的大型事務所方能勝任的迷思。

創拓的訴訟與糾紛解決團隊,也沒有在重大矚目案件缺席。我們今年持續參與國內史上最高額,總裁罰金額高達新台幣60億元之聯合行為裁罰案件。同時,憑藉著團隊優異的外語能力與細緻的處理技術,我們爭取到世界級日本商社的信賴,委託我們處理數十億元標的之重要工程糾紛。此外,我們也參與了國內知名上市公司海外金融商品仲裁案、公司經營權爭奪案、知名家族企業內部糾紛等高度矚目案件、以及上市櫃公司營業秘密保護案件、高階員工競業禁止等商業敏感性極強案件。誰說中小型事務所只能處理低技術、低報酬的小型訴訟案呢?

身為新創的法律事務所,我們也沒有忘記對新創產業的熱情與關注。今年,我們為協助客戶參與Startup 500及募集首輪天使資金,提供境外投資合約及投資架構之意見,並協助其進行股權重組。我們也協助多家客戶商議並撰擬新創事業之股東合約、服務合約、設立海外據點等。我們在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創業服務辦公室」,為中小企業及新創團隊提供法律諮詢;在這過程中,我們團隊持續與新創事業圈對話;從各類新創事業面臨的多元挑戰,持續刺激自己解決法律艱難問題的能力。

二、信譽累積-打造商務法律專業品牌

身為新興法律事務所,往往面對別人半信半疑的眼光。難免有時候我常常忍不住暗想:你們到底有沒有看過我們學經歷?你們到底知不知道我們真的很厲害?好吧,正面思考:如果外人不知道我們行不行,我們就得想辦法讓他們知道我們的能耐。

我們開始針對國內外重大法律案件提供即時的專業評論。今年以來,「創拓法律週訊」每週一篇,從不間斷。週訊的主題與新聞時事結合,涵蓋敵意併購、衍生性金融商品、跨國投資、公平交易、白領犯罪、稅務規劃等,不一而足;我們討論過日月光與矽品的經營權大戰,也討論過胖達人的內線交易案。透過Facebook等新興媒體的推播,我們確定所有知道我們的朋友,也同時熟悉「創拓法律事務所」這張招牌。隨著我們的官方網頁與Facebook點閱率逐漸攀升,也終於慢慢出現了因為團隊品牌而非合夥人個人關係前來洽詢的案件。這是我們品牌建立的重要指標。

創所的四位合夥人都有著不同的專業背景與經歷。我們曾經遇到過的問題是:你越熟稔的朋友,可能反而越不清楚你的專業領域在哪裡。以我自己為例,雖然我一直以身為商務訴訟律師自豪,但仍有多年老友一直以為我是位併購律師。因此,與自己的人際網絡與潛在客戶有更多的專業互動,確實有其必要。今年7月以來,我們規劃了一系列「創拓商務法律講座」;這是一個以20人為上限的小班制講座,不定期由合夥律師挑選自己熟悉的專業主題,邀請親近的朋友前來分享商業上經驗與法律問題。藉由這個教學相長的過程,參與來賓更清楚我們的專業背景,我們也在過程中更深刻體會到了潛在客戶的市場需求。

今年我們還建立了創拓法律電子報,且持續為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董事會提供多元的教育訓練課程。有別於傳統中小型事務所跑單幫的業務型態,「創拓法律事務所」的團隊品牌,逐步建立。

三、制度建立-多元團隊與智慧工作環境

成事在人。我們從第一天就體認到優秀團隊的組成,是這個事務所能否成功的最主要關鍵。團隊成員到齊後,如何建構一個成功的工作平台與制度,也是刻不容緩。

在擘劃階段,我們就有了「商務走向」但「專業分工」的構想,並且進一步尋覓適合的成員。有別於許多事務所「同性相吸」的組成型態,例如一群專業領域完全相同的訴訟律師組成合署事務所,做著同質性的訴訟案件,我們選擇與不同背景專長的好手組成合作夥伴,尊重並欣賞彼此的優點,也願意支援彼此的不足。司徒嘉恆專長於資本市場與跨國交易,我專精於商務訴訟,楊芝青擅長公平交易與智慧財產權,最後我們碰到了楊家欣,專精於金融與企業併購。這樣的多元團隊組成,讓我們很有自信,各種商務法律疑難雜症,我們十之八九都對付得了,也有信心在團隊合作之下,可以做得更細緻。

今年,有幾位年輕的優秀律師加入,讓創拓團隊陣容更為堅強。招募律師時,我們測驗的標準很簡單:專業上具有一定水準,態度上展現熱情並且樂於思考。我們要找的是有潛力獨當一面的明日之星。我們仍然能在現在的就業市場上找到這樣的優秀人才,他們也很愉快的在這裡與我們一同打拼。

打造工作平台絕不簡單。今年以來,我們逐漸統合不同的工作習慣,尋找到了適合中型精品事務所的案件管理與工作時數紀錄系統。我們也建構了案件的進度管控、成本管控、利益衝突查核、財務上進出帳流程與內部簽核等標準作業程序。另外,我們持續往資訊無紙化、雲端化方向努力,並且建構一套所有文件電子化標準編碼與歸檔系統。這些從無到有的驚人發展,其實都歸因於所有團隊成員充滿活力的無私投入。

四、挑戰自己-永遠不停止學習與團隊合作的自我要求

最後是對自己的期許。儘管在第一年我們有著豐碩的成果,但也有可能因為輕忽大意而受挫失敗。回首創業的艱辛過程,我們學到的寶貴經驗是:珍惜團隊合作,並且永遠不要停止挑戰自己、學習新知。來年,期許整個事務所團隊,可以發展更穩定的合作模式,並且建構更強大、更聰明的後勤支援系統。希望在明年此時,我們會有更多傲人的故事跟各位分享。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朋友過去對我們的照顧。每一句鼓勵與打氣,都對我們意義非凡。歲末年終之際,祝各位新年快樂,我們2016年再見。

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 孫德至

2015年12月30日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