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嘉恒資深顧問擔任有物報告主筆,探討市場機制真能擺脫台電獨佔?從英美案例切入臺

科技產業的命脈-電力-應該由一家政府公司獨佔,還是交給數家大財團?近期小英政府公布《電業法》草案,推行能源轉型,再次引起「電業自由化」的熱烈討論。

能源局表示 自由化是為了引進市場競爭,讓用戶有多元購電選擇(如民營電廠或再生能源發電)。最終政府期待能透過競爭,提升供電的經營效率、 技術創新及服務品質。

而也有另一群人主張自由化不會如此美好。他們認為進來的民營電業者會是大財團,會聯合壟斷供電市場,導致電價飆漲。甚至有人主張自由化是為了圖利財團,目的是將台電資產轉移到財團手上。

進步的電力系統是進步城市的基礎。為了深度理解電力市場,有物報告特別邀請電業法律專家司徒嘉恒資深顧問,分析電業自由化的趨勢。他將對照英國自由化的成功與美國加州的失敗,指出台灣電業自由化的真正關鍵。

本篇內文: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