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終報告

各位朋友,

2017 年,事務所創立以來已屆三年。第一年,我們從無到有,成功度過財務與資金上的險峻挑戰。第二年,事務所在業務量以及媒體曝光,都有突飛猛進的發展。第三年,我們的定位調整為服務尖端商務法律議題,在關鍵領域取得領先。

當初創業時,四個合夥人都一致認知:在草創初期,我們仍有「前國際商務大所資深律師」的光環加持,此後就要靠自我努力累積創拓的品牌價值了。三年下來,我們客戶中不乏歷史悠久、信譽卓著的國際企業,也有技術領先業界的明日之星。我很榮幸代表創拓團隊向支持我們的朋友說:謝謝您的信賴,我們還會加倍努力。

一、掌握未來法律服務的精髓-全面、創新、策略

AlphaGo 持續打敗圍棋頂尖棋士,讓世界冠軍柯潔感嘆:「人類太多餘了」。許多傳統專業都有被人工智慧(AI)取代的傳聞,法律服務業也不例外,IBM 推出的AI 律師 Ross 受到美國知名律所延攬的事件也在法律界投下了震撼彈。AI 技術只會日益成熟,那麼律師還能提供什麼價值呢?

還是有的。例如,在各界猶在熱議數位貨幣究竟是否具備法償效力,或者根本違法時,商業活動已飛躍到「代幣眾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類似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只是發行標的物是公司發展項目的數位代幣。代幣表彰的權利義務五花八門,在哪些國家可能受證券交易法與銀行法規高度管理?如何設計代幣及商業模式可以降低風險?我們基於紮實的金融法規知識、熟悉尖端科技且洞悉各國政府管制局勢,能對客戶提供之全面、創新、策略思考的法律服務。

二、業務發展-深耕高端領域

我們持續累積高端客戶的信賴。日本一線商社除了委託我們處理數十億元標的之重大工程糾紛及公平交易法案件以外,也推薦我們處理其轉投資公司之稅務爭訟、產業政策及法律草案分析。上市公司創辦人暨大股東,委託我們處理大型工程合約審閱、與高級經理人間之勞資糾紛案件,然後委託我們承辦家族事業傳承的跨境規劃。專業上完全分工,我們有能力處理商務領域複雜且多樣的業務,提供高端客戶一站式的法律服務。

創拓今年持續爭取到知名企業的委託。我們協助國內著名醫療器材併購其澳洲同業在臺子公司;協助美國上市科技公司與私募基金合資收購同業在臺資產。我們也與全球前三十大之美國律師團隊,共同代表「財星 500大」的美國上市工業集團,於美國仲裁之案件中,就臺灣契約及證券相關法律議題,提供臺灣法律意見及案件論點策略分析。本所受上櫃公司委託為證券交易法及公司法之法律分析,且與中國大陸大型律師事務所合作協助該公司向中國大陸國企進行鉅額求償之準備工作。

此外,本所自創立以來已經承接四件文化部委託之法律研究案件,處理議題橫跨影視、流行音樂、出版以及國際經貿協定。曾有德高望眾的學者前輩,在得知這麼新的事務所能夠受部級單位委託處理多件案件感到欽佩。但我們只求全力以赴,以無愧於客戶的信任。

三、專業社群參與-教學相長

創業之初,為了打響創拓的招牌,我們針對國內外重要法律議題提供即時的專業評論,在事務所網站、臉書及電子報等自媒體上刊載。「創拓法律週訊」結合時事,維持一貫高品質,每週一篇,到今年已有可分類的線上資料庫,我們也頻繁接獲商業媒體邀稿。今年有二項重要發展:第一,為特定法律議題拍攝影片,以生動的影像取代文字,讓受眾更容易理解、吸收。第二,受國際知名法律雜誌 Global Legal Insights 之邀,為前一年度(2016 年)所有臺灣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及併購案件撰寫年度回顧與評析,並出版成冊,躋身國際專業社群。

今年我們並多次與知名研究單位合作,由本所合夥律師擔任專題講者、準備題目,包括在玉山華淵論壇講授「公司治理與智財管理實務」。我們並持續為臺灣上市櫃公司的董事會提供各種教育訓練課程,並有多間公司指名本所合夥律師以全英文授課。我們處理高端涉外案件的能力,也受到了市場上的關注。

臺灣政府對於高速發展的金融科技(FinTech)正處於政策形成階段,我們也未缺席。本所參與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的創會過程,並由楊家欣合夥律師擔任該會監事,與產業界深度交流、交換意見,協助打造一個在發展金融科技、消費者保護、洗錢防制及個人資料保護等面向取得平衡的制度環境。

四、團隊經營-育才且留才

木桶理論告訴我們,一個組織的能耐取決於最短的木板,而我的經驗是:一個組織的能耐取決於團隊成員間的交互作用。高端法律服務如此需要團隊合作,優秀成員若能緊密合作,則如虎添翼;反之,前一棒跑者再快,若是在接力區不慎掉棒,後一棒跑者亦難再追。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下,如何保有對隊友的體貼,能讓團隊打出綜效,是我們的自我期許與磨練。

培養優秀團隊是長期的工作。事務所鼓勵且補助律師及秘書參與在職進修課程。我們每月的 happy hour 為當月壽星慶生,讓所有團隊成員可以享用美食、輕鬆聊八卦。我們嚴格執行休假制度。比起強求高工時,我們更注重的是工作品質。在本所沒有「看得到而吃不到」的休假,為執行「當年的假當年用」的政策,我們反而要求同仁務必把假休完。優秀且團結的團隊,是事務所能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我們也期許事務所的政策及制度能提供育才及留才的環境。

五、願景及展望

第一年從無到有;第二年高速發展;第三年,我們重整旗鼓、調整目標,向尖端、高端的法律事務所邁進。願我們穩定成長之餘保有創業的爆發力,莫忘初衷。由衷感謝各位朋友過去對我們的提攜與照顧。祝各位新年快樂、事事如意,我們 2018 年再見。

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 楊芝青

2017 年 12 月 31 日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