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拓2016年回顧與感謝

各位創拓的朋友們:

2016年即將來到尾聲。暫停腳步,回頭望向所來路徑,既驚訝於時光流逝之快,又不能不感受到世界、臺灣與自身的重大變化。

2016年是全球化大趨勢明確反轉的一年。英國脫離歐盟公投成功,引發世界譁然。美國總統大選,政治素人川普對內訴求美國內陸的白人保守派中下階層、對外則標榜「讓美國再次偉大」,擊敗了選前呼聲最高的國務卿希拉蕊女士。

臺灣無論政治上或經濟上,也同樣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大的政治新局。過去二十年來,臺灣在經濟發展上曾有兩大優勢:一是倚賴電子業及高科技硬體產業在國際產業鏈上的分工,二是傳統製造業,在中國大陸同文同種與改革開放的機遇下,延續其低成本製造出口的競爭優勢。而在2016年的現在,上述兩大優勢也都出現難以為繼的狀況。家族企業內部的紛爭、台商的困境、新生代的創業熱潮,以及臺灣法律制度的重新建構,均是上述政經大環境下浮現的主題。

在這一年,我們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的全體團隊,本於創業當日的專業知識與熱情,協助新舊客戶回應當前形勢的挑戰,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更上層樓的成績。

一、業務拓展:深耕現有優勢、擴展產業觸角

在國內資本市場發展緩慢的大勢下,創拓的資本市場團隊仍然延續2015年的表現,協助多家國內外公司在臺灣及香港的證券交易市場,辦理第一上櫃案、現金增資案以及法令遵循相關事宜。在併購業務與新創事業的交會點,我們成功協助本國網路事業新創團隊將其業務出售給外資同業,協助國內上市櫃公司規劃將其多餘資金投向新興娛樂服務事業,並且協助本土創投基金業者投資醫療服務產業。在台商跨國投資的議題上,創拓的團隊成功協調開曼群島與中國大陸兩地的法律顧問,協助台商應對外部投資人發起的經營權爭奪糾紛,並阻卻外部投資人掌握經營權的企圖。

在訴訟與糾紛解決方面,創拓的團隊表現依舊傑出。我們除了持續參與臺灣史上最高裁罰金額的聯合行為裁罰案件外,也與美國的反壟斷訴訟事務所協同作戰,在臺灣提出公平交易法聯合行為的民事侵權求償訴訟。我們優秀的訴訟律師,將他們的專業與熱情投入各個不同的產業及法律領域,在商標、著作權與勞動爭議上成績斐然。雖然有愈來愈多的家族爭產糾紛浮上檯面,但也有具遠見的家族企業家第一代,在事業有成之後,委託我們的團隊進行家族事業傳承的長期規劃。

二、公共參與:善盡公民義務、形塑公平規則

法律服務作為一種志業,與其他以營利為最終目標的事業,最關鍵的區別,在於法律服務的公共性質。我們每一次參與個案,都將在細微的程度上影響未來相似案件是否能得到公平而合乎正義的判決。而法律的變革,攸關國家整體政治與經濟運作效率,將會對國家未來的發展路徑造成重大影響。我們可以自豪地向各位朋友報告:創拓的團隊沒有在律師的公共參與責任上缺席。

三年前在國內法人金融市場開始熱銷的人民幣TRF(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自去年下半年起,因人民幣匯率的重貶引發鉅額違約損失,在臺灣金融圈掀起不小的風暴,受災戶多為業務橫跨兩岸的中小型製造業台商,嚴重衝擊臺灣的經濟基礎。我們於今年四月自力舉辦「人民幣TRF的財務本質、法律規範及自保策略」研討會,並邀請了國內財金學者擔任來賓,向投資受災戶說明這種金融商品的性質與自救方式;創拓的律師並在今年五月及十月應中華民國仲裁協會邀請,向社會大眾介紹以仲裁及調解的權利救濟方式。

在重大政策方面,創拓的法律團隊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的內容及其影響,向文化部提供法律意見及應對方案。在眾所矚目的公司法全盤修正中,我們與政府智庫合作,針對矽谷新創事業的法律與投資環境提供分析,作為改進《公司法》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專章的執行、以及公司法全盤修正的張本。我們也積極參與法律知識的傳播與普及,在體制內的研究所法律專業相關課程,或者在各種多元化的在職進修管道與演講中,都可以看到創拓的律師們在講臺上的身影。

「創拓法律週訊」仍然維持每週一篇的出刊頻率。週訊的主題隨著我們律師團隊人數的成長而日益多元。我們的主題,除了人民幣TRF、樂陞的公開收購違約案、復興航空解散案以外,也在諸多全國關切的民生經濟大小議題上發聲,從電業法修正、文創園區、行動支付與金融科技、兆豐銀行在美受罰案等等。我每一次閱讀同事寫的週訊,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與專業識見。

除了透過Facebook這種新興媒體的推播,我們也同時致力於讓我們律師的觀點,透過各種管道讓閱聽習慣不同的讀者可以接觸到,包括事務所隔週固定發行的電子報,以及傳統平面與影視新聞頻道的曝光(我們甚至攻上了國內頂尖的時尚雜誌!)。走筆至此,要謝謝每一個在不同場合向我們致意的讀者朋友們,你們的肯定,激勵我們持續擦亮「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的招牌。

三、營運治理:團隊穩定成長、運用科技優勢

Albert E. Jenner, Jr.是我的母校伊利諾大學法學院畢業的名律師。詹森總統組成了Warren Commission,調查甘迺迪總統被刺一案,延聘Jenner擔任這個調查委員會的法律顧問。詹森總統曾有意提名他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母校耆老相傳,Jenner婉拒的理由是:教育事務所裡的年輕律師,比起出任大法官,是更為重大而嚴肅的使命。

創拓的年輕律師們,不論在訴訟或非訟業務,都展現可觀的潛力,開始負擔更多責任,我們四位合夥人也在對他們的培訓與監督上投注更多心力。今年加入創拓團隊的年輕法律人中,甚至有位年未二十、中英文俱佳,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法律系的臺籍高材生,來到創拓暑假實習,體驗法律實務工作的內容。這些年輕的法律人將是臺灣邁向法治社會的重要支柱,在與他們共事的過程中,教學相長,我們四位合夥人都感受到自身負有的傳承責任,開始理解前人心境。

木桶理論告訴我們,一個組織的能耐取決於最短而非最長的那一塊木板。除了優秀的年輕律師,今年我們進一步強化了行政團隊的陣容,將他們的經驗與我們多種數位化的管理與推廣平台結合。行政人員在幕後的支援是我們在今年得以進一步擴張業務範圍、提升服務效率的關鍵。創拓團隊將進一步深化新技術的使用,讓我們的同仁,能夠將真正寶貴的資源——也就是時間,專注用於提供客戶更準確、更有效率的法律服務。

四、展望未來:拓展法律服務的可能性

回首2016年,我們略有小成,大致達成了我們去年此時給自己的期許,但前方仍有漫漫長路,我們沒有時間自滿自得。來年,希望整個事務所團隊,在強化既有基礎的同時,能夠為臺灣邁向理性的法治社會,貢獻自己的一分創造力量。在這裡感謝各位朋友對我們一直以來的信任與支持,創拓的每一位同仁對此都點滴在心,不敢或忘。祝各位新年快樂,我們2017年再見。

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 司徒嘉恒

2017年1月3日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