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投保商業火災保險

作者:王瑜惠律師

回顧 2022 年,全台灣共同歷經疫情、工廠大型火災、停電等考驗,「保險」無疑是今年的熱門搜尋關鍵字之一。今年 3 月起,祝融波及不少廠房,全台灣接二連三地發生大型火災,其中不乏倉儲業、大賣場、發電廠等。此等場景,恐怕令產物保險業者心驚膽戰。

5-Alarm Fire, White Plains Rd. by 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封面)
Brann Alarm Fire Alarm by L.C. Nøttaasen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內文)

在請求保險理賠時,事故原因是否屬於除外不保事件、以及保險標的是否有「不足額保險」,通常是保險公司免除保險責任的兩大王牌。究竟什麼是不足額保險?

所謂「不足額保險」,是指工廠發生火災保險事故時,「保險標的物之價值」,也就所承保的整座廠房的價值,倘若高於保險契約上所記載的「保險金額」(火災發生時整座廠房的價值>保險金額),則保險公司僅會依比例給付保險金,此時損失理賠的計算公式為:損害*保險金額 / 保險標的物之價值。基本的道理是:高價物品倘若低保(繳納較低保費),則最後的損失僅能按比例受償而非全而受償。而所謂「超額保險」,則是指相反的情況。

不足額保險之情況,其實常見於投保商業火災保險的大型工廠。企業主們大多於工廠新建竣工時,以建廠價格承保商業火災保險。嗣後每年續保時,由於整座工廠鑑價繁瑣,因此便宜行事沿用建廠時的廠房價格而未重新核算。實務上,要求企業主們每年續保時重新估算廠房價格,確實強人所難。惟若工廠已經使用多年,業者於續保時,仍應考量是否需重新估算廠房價格,以重新核算保費及保險金額。否則,如果建廠多年後,廠房土地歷經物價上漲、機器使用後折舊、機組件因市場技術更新而價格變動等因素,工廠的實際價值可能已經與建廠時相差甚遠。因此建廠多年後發生火災事故,極有可能發生「不足額保險」或是「超額保險」的情況,導致保險的實際理賠數額與業主們的期望不同。

一般而言,保險契約會於基本條款中約定,事故發生時「保險標的物之價值」,是指保險標的物取得價格扣除折舊後之實際餘額。工廠於事故發生時,若考量折舊因素,則大多數會低於締約核保時之保險金額,則通常發生超額保險的情況。反之,若保險契約中有約定「重置成本條款」之特約條款,則事故發生時保險標的物之價值,是指事故發生時,保險標的物以同品質或類似品質之物,依原設計、原規格在當時當地重建或重置所需成本之金額,不扣除折舊的「新品市場價格」。但須注意,這種情況下就容易出現「不足額保險」的困境,例如原本建廠成本四億元、保險金額也是四億元。多年以後,因為物價波動而使重新建廠成本高達五億元,保險金額倘若仍維持四億元,此時就有可能出現「不足額保險」的狀況,而使得保險損失僅能按比例受償。

業主投保大型產物保險,保費動輒百萬或千萬元,倘若出險時尚且遭保險公司評價為不足額保險而無法完全受償,豈非得不償失。實務上對於此種狀況,尚且有「共保條款」(co-insurance clause)作為因應。亦即,即在評價「保險標的物之價值」時,將該價額打折(通常為 80%),而減少超額保險的情況。以前述的重建成本高達五億元為例,如果該保單記載有共保條款,則保險標的物之價值應以五億元 x 80% = 四億元為計算,而保險金額本即為四億元,因此消除了原本可能出現的「不足額保險」問題。

建議業者於投保前細思各種可能無法足額受償之情況,而非一切委諸銷售人員之話術與說詞。大型產物保險牽涉金額龐大,甚至是業者遭遇災害時能否重建之基礎,不可不慎。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